鱼羊

已忙死,赛博失踪中

本人是对自己理解固执绝不改变的类型
欢迎尊重彼此的讨论,拒绝莫名其妙的KY
不喜欢可以不看,不赞同可以调头

对梦孩子文的倡议、规劝与吐槽

先说倡议,因为很短:


请打梦向TAG注明身份!

不针对女儿,儿子,干儿子,干女儿,干孙女,徒弟,孩子媳妇,巴拉巴拉,谁都一样!

可不可以打GGAD TAG,我不讨论,因为我没有资格做出“不允许”的说辞。同人是多元开源的。

所以,我强调的不是某一类文里GGAD TAG的留存,而是提醒所有同好们,注意主要标题与信息内容的性质!

请建立“GGAD梦孩子”这样的梦向标签!

请动动手指多打一个你们自己的TAG!

请为作品标注正确的TAG!

做到注明自身性质,方便GGAD更广大的受众进行屏蔽,请!


另外再提出一个“首章倡议”:

希望各位梦孩作者明白,GGAD TAG不是你们的家,GGAD人也不是你们的受众,正相反,你在搞乱我们的生态,你只能得到正常读者的抱怨和讨厌,减少掉这个TAG不仅不会影响你的创作,还可以帮助你减少心理压力。

我在此提议:请作者明确自己作品为梦孩性质后,增加梦向独立TAG,并且仅在第一章与涉及GGAD互动感情描写为主体的个别章节保留GGAD TAG,作为背景设定的陈述标签,其余部分请以文章内简介的形式对主角设定进行描述,不要打上GGAD TAG,让我们最低限度的相处,而不是侵害。

请把GGAD的榜单还给我们!


GGAD作为官配,是一个默认项目,你拆了反倒才要预警呢,一个默认的官配作为同内容主线无关的背景板与天然设定出现的时候打TAG是多此一举的,写哈利相关的一切无论德哈/哈金/哈赫/伏哈……难道你见过写这个的作者人人要追着打詹莉TAG吗?




大家好,深夜无聊,横竖睡不着觉。

榜单里空空如也,竟然充满了别人家的东西?

我来打响谈判第一枪,申明规范TAG、反梦孩子文强占他人空间之诉求。


有些人,我都不好意思戳穿你. jpg

那是你爹妈吗?你谁啊你?你喊了就喊了吧,你还来家里住你是不是有点俏皮了?


梦孩子文不是生子文,不是CP文,不要误解以为自己是CP生子文,谢谢!

认为这是在打厨子的小伙伴,我重申一次:这不是有一盘菜在这,它是什么味道,会不会因人而异,而有厨子是进错饭店,有菠萝披萨上错意大利餐桌了,规范TAG的根源需求不是低质量OOC,而是性质冲突不是难吃,而是它压根不是CP文!守点同人正常的规则吧!

这里是GGAD TAG,是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这对爱人的TAG!

GGAD在16~18这个分水岭以前,曾经是个官配冷坑,即使如此,精品率却很高,在神奇动物系列出现之后,GGAD一朝赤道火起来,即使19后欧美圈全面遇冷,本CPTAG也状态奇佳。

可,随着手游带来的HP受众膨胀,环境再次大洗牌,现在本TAG的日榜周榜生态已经完全因为TAG混乱不当而崩溃了,具有其他主要性质的作品侵占了GGAD的TAG空间,这直接导致了环境的恶化。

这种恶化是显而易见的。

大家已经不再信任榜单,LOF不够合理的机制将资源倾斜给了不属于这个TAG的作品。

我强调下,现在日榜是你,周榜是你,月榜还是你,除了画手老师和有粉丝基础的老师们的新作,其他地方几乎全是你们这些走错门的脑壳,GGAD这对CP挖掘解读性创造力的传统和路径直接被拦腰斩断,这合适吗?

你写的是一个梦女性质的OC性质的作品,而它是长篇,你一章三千字不到,连载起来,零零碎碎构成的又薄又长的布条缠着GGAD TAG,严丝合缝,形成了一个裹尸一样的木乃伊效果,然后热的占了榜单,冷的占了格子——那搞CP的进来干什么,你知道你们有多少人吗,GGAD人进来看GGAD当挂件的原创主角,还是看OOC天才宝贝三岁半娇妻霸总复合小广告文(内容甚至不是娇妻霸总而是三岁半幼崽幼儿园大冒险)?


然后是吐槽:

大部分都是我很久之前就在微博发过的吐槽了,今天也是忍不住了发出来,语言比较粗鄙。(回坑写了十万多字长短篇了,统计一下骂这事居然也在不同平台骂了四五十条,草)


总有人脑补盖哥是女儿奴。

脑得不错,别脑了。

你是格林德沃的崽,格林德沃是你爹,你看到格林德沃路边捡的小孩克雷登斯什么惨样了吗?你会遭到几个大逼兜你想到了吗?你是一个活体黑魔法试验品行走的血缘威胁你想到了吗?

盖哥不杀你他是格林德沃?

别说格林德沃是你爹——就算你是格林德沃亲爹,他该杀你还是杀你。

他是那种爱亲人的人吗?


为什么捏女儿一直在吃红利,好无聊,我觉得有些人是不是误会了自己写东西的性质。

生子文,孩子是挂件,主体是GGAD,是看他们如何有了孩子如何处理孩子的互动和展开。

梦儿文,孩子是主体,GGAD是被吃红利的老头挂件,内容是原创OC带主角耀武扬威,性质完全不同——梦女儿文应该打HP乙女之类的TAG吧?

GGAD到底体现在哪里?嗯?

别说在子世代打老伏算凸现GGAD为GGAD赴汤蹈火,你自己知道打不赢设定都把格林德沃从牢里搞出来了,你这是赴汤蹈火吗?你这叫狐假虎威,你和起点油腻HP同人男主扒拉干爹格林德沃的行为相比,是赢在你有盖哥随时一魔咒下去让你嗝屁的和没有一样的背景关系吗?

不打地图炮,但对那些只是单纯拿GGAD当噱头给主角OC享福的新概念水蓝儿,我只能说:统统去和起点扒拉干爹格林德沃的男主角联姻!什么叫天造地设啊!


与GGDA产生交集的以孩子的主视角展开的故事,我认为可以接受的基本就以下几种。

怅然若失型:(这种叫第三人视角的GGAD文。比如纽蒙迦德守卫、圣徒等等的视角的文章,就属于此类,也有很多成功的原著向好作)

比如,孩子在时代命运之外,后知后觉身份,作为一份不为人所知的,自己也不知的秘密,写出历史和故乡的惆怅悠远……这种类型是需要严谨的角色理解和表达能力的。

卷入洪流型:(此类相当于写了与故事主线契合的世代背景的原创主角HP同人文,所以,请打合适的TAG)

投身于魔法世界的斗争中,重点是——奋斗、牺牲,完全没有福气享受,成为英雄或者狼狈逃走,无论孩子在哪个世代生存,如果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痛苦不可避免,懂吗?

精准沙雕型:(鱼龙混杂的大杂烩)

不要以为纯搞笑很好写,不要擅自什么都丢进这个框,完全自然简洁的笔触是返璞归真的,不要觉得自己很幽默,这个真的很难,而且要合理,更多时候这种类型画手会更容易表现。 

恐怖型:(可无视的私货)

本人自己写的各色各样的,被梦女儿文学气出来的,暂时不会发的七八篇杀孩子文学和GGAD生C切入X战警的神奇单独分类。


是不是想不到什么正面例子?

因为大部分热度高的可以归入正常范畴的,带孩子角色的文,都不是梦女儿/梦孩子文,而是正经的GGAD生子文,现在LOF GGAG TAG下面几乎是没有真正符合性质又正面的孩子文典例的(也可能有,我孤陋寡闻,主日榜和周榜完全被污染到让我无力观看了,我没法挖掘)。

那我来推荐一篇吧,晋江《【HP】缄默人》。

相当偏僻,我都不知道当时从哪挖出来的这篇文,主角是格林德沃孙子,被邓布利多养大的,写的很不错,主线在亲世代和子世代,但是真实地导向了GGAD的感情部分,我认为值得打上GGAD的TAG——但依然不可能把标题写成【GGAD】缄默人,这就是性质的差别和正确使用标签的意义,这也是为什么我搜GGAD搜不到它,因为作者是个正常人,非常尊重标签和标题!

拿缄默人做例子,因为拿TAG内的比怕小粉丝找事,缄默人是LOF之外的作品,它在它该在的地方晋江是天然合适梦向原创设定的平台。



重点是什么呢?

重点是:如果想写GGAD,那么孩子只是对他们关系想象延伸的一个点缀,作为一个第三人的巧妙旁观、解读视角,或者以GGAD为主角的故事中出现的一个角色而已,孩子存在是为GGAD概念服务的。

如果想写原创主角,请打出正确的TAG!


当GGAD孩子是什么王位皇冠吗?这根本就是倒天下之大霉。

如果有一个孩子,这意味着什么?邓布利多会为此承受的风险和痛苦啊,简单的逻辑推理就能体会到了,而“孩子”的存在竟然只是希望爹妈来给他当后台吗?至于格林德沃——我们盖哥,他没有心,他眼睛里,除了邓布利多,全世界都约等于安东尼奥,那只蜥蜴,就是空中抛下自由落体的那只——当然杀孩子也只是增加邓布利多在同人世界的悲惨程度而已。

搞同人嘛,本来就是会OOC的,大家彼此担待,但是出于对角色的尊重和爱,请正视自己写作内容的性质并且负责任地打TAG,保护圈子生态,维持圈子秩序。


最后!读者们!观众们!咱们才是大多数,请发声吧!并且,不要对榜单机制失去信心,请支持正确使用TAG的优秀作品,恢复正常的生态秩序!

说一个与梦孩子无关的情况,某天,我刷到了一个300+热度的同人图,点进去发现是求问出处,然后这张图——嗯,是咱TAG总榜榜1。

那一刻,我仿佛化作《呐喊》,天哪都是谁在给这些帖子点红心蓝手啊救命,这不是不分好歹,已经是完全不点进来看就点了或者压根不在意创作。

梅林的胡子!正常受众们咱们好好表达自己吧,别让那些奇妙的热度把真正有价值的淹没了。

GGAD这片土地,在寒冬时有纵深的根基,在炎夏时有繁茂如茵,千万枝桠。

一个曾经有过良好审美认知体验的环境,我不希望它最终长满了失误闯入此处的根本不属于这里的植物,不希望真正属于这里的树木花草因一次错误的播撒而枯亡,这样下去,整个园林都会荒废的。

所以,同志们,争当辛勤园丁,改善咱们幸福老家的生态园林!!


———

PS,头太疼了遁一会儿,评论回来都会看,大家一起讨论。

我再放一个新的话题在这里:在我们揭竿起义维护TAG规则的时候,也要注意分寸和内容,虽然注定会有几篇讨论贴飘在上面,但是还是希望大家多成文表达,多思考讨论,如果一时之间变成TAG榜单充满了比孩子文学字数还少的纯发泄帖子,这或许又是另一种吊诡的行为艺术了。

关于情绪帖子过多这件事,我认为一方面提倡大家多整活多写成文干货表达,而不要纯发泄,另一方面,在进行运动的一段时间内确实需要看到大家的声音,所以一般的做法是等尘埃落定,帖子内容相对激烈文字简单的可以自行去除TAG以清洁环境,我想,这个也是真正的TAG受众比起外来者的一个显著优点——这确实是自己家,会打扫屋子的,希望大家能有这样一个共识。

而且不少当事人可能根本不看咱们这个被祸害的卑微TAG,还是需要大家充分讨论之后,派代表直接找人沟通去除TAG和修正TAG的事宜,以及大家日后在TAG看到此类文章能在评论区做出指正和规劝。

再PS一个,

我可以解释给一些梦作者们到底怎么回事,昨天到今天集中爆发出来大家的声音,根源是微博上终于有体量特别大的博主都注意到混乱的事实并且拿你们调侃,正常人纷纷绷不住了,这直接引发了新的讨论。

大可不必被害妄想症,你直接去搜零散的吐槽能找到一堆,这都是厚积薄发。

一个同人社区本来就应该有TAG的规则和秩序,比起单人角色TAG和作品TAG,CP TAG的环境就是更严谨有标准一些,而且这里是LOF,它也有天然的CP优先的环境默认规则,如果你去晋江写梦人设原创反而会大受欢迎因为那里是晋江,甚至在晋江打GGAD TAG不会污染晋江的关键标签检索池。

有些TAG不发声或者无力发声,不代表咱们也是,GGAD是经年累月有底蕴的从冰川跨赤道见多了怪事的老牌官配CP,我们不火的时候有神仙,火的时候也有神仙,来我们地盘晃就尊重角色,尊重CP,不要以为我们真的不介意小朋友不讲武德胡乱打TAG。

孩子,搞同人要守规矩的哈。没不许你卖肉,你卖你的有人买单关我们屁事,大家真的只是想告诉你,你那个是狗肉,别挂羊头,你的受众和性质不是GGAD,不要做TAG高考移民强占他人资源脚踩着工具TAG身上蹭着八方热度还耀武扬威,同人圈吵架早就吵清楚了,什么是乙女什么是CP,楚河汉界怎么画——要睡觉回你自己家!

咱们属于什么分类就走哪条道,彼此与邻为善,不要闹得难看。

我不care谁黯然神伤,我只careFB3上线以后本TAG新一轮热度冲击时新人看到的还是不是我们当初来到这个地方的孩子们为之惊艳喜爱的天地。

以及再对一些就同人和TAG概念没什么经验的孩子们科普一下。

TAG标签是同人领域悠久且有迹可循的一项分类规则,梦女与CP相斥已经是最轻度的情况了,可以巡视一下更热的IP,甚至在热圈梦女是和作品TAG相斥的,人多了就要做分流,不一样的东西就是不能归入同类,开同人展也不会把所有人塞同一个街区,做TAG概念的科普和倡议是一件契合同人精神与同人环境需求的工作(AO3的很多工作都是志愿者在管理TAG哦),为了大家不要走错门,自主积极的活动和反思是优良传统。

LOF和AO3相比,TAG的机制是相反的,但是在标注主体本身上是一致的。

我们在告诉你门牌号挂错了,不要流泪说自己被迫害,很多人都不是第一天搞同人,我见过的撕逼和分家运动比你吃过的盐还多,瞎扣帽子是行不通的,更何况是扣虾的帽子,我们恰恰在进行被虾迫害的典例AO3日常普通运行的活动。


还有,听着!

GGAD的底气是罗琳给的,因为他俩是官配,GGAD的国内根基是早年神仙太太们给的,她们的作品放到今天依然震撼有力,GGAD的火爆点不是最近的云受众膨胀之源的游戏——而是神奇动物,还是罗琳和华纳给的(即使是华纳,神奇动物宣传遮遮掩掩心不在焉观众们也会骂他)!不要有那种“我好重要”的错觉。


—————

也有私信来找我寻求建议的可爱的梦向性质小作者,我都说了我自己的感受和建议,我们的交流很融洽——是的,我们可以是很好的邻居,为什么不呢?正常人有的是。

一个能打出GGAD这四个字母的人一定对这两个人、这段感情有最基础的了解和喜爱,我希望大家能平和顺利地解决这个议题。


喜报:我已经在评论区抓到好几个喜欢的神仙了,还有神仙说自己要为了反抗梦向侵占发新文,我直呼摩多摩多!

我想这也是个机会,大家请拿起笔,力所能及地创作,让GGAD的海洋更宽更广,让我们把自己更多地倾倒进这个池子,恢复它夏日般澄澈的颜色。

评论 ( 360 )
热度 ( 4268 )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羊 | Powered by LOFTER